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學校特色

學校簡介 / 2020-08-12 / 點閱數: 3710

學校特色發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爰此,本校以「教育即生活、從做中學,促進全人開展」為目標,積極落實正常教學,促進五育均衡發展。於 107學年度再次盤點學生需求、家長期許、教師專長、社區資源,分析學校背景、課程發展優劣勢等條件,發展結合學校願景、校徽義涵( caota)、符應核心素養的校訂課程,以期能夠培養具備創造思考力(Creativity )、品格力(Attitude )、國際觀(Outlook )、科技力(Technology )、行動力(Action )的學生。

    茲分述本校特色發展如下:

一、健康百分百,人生真精彩~【營造健康促進校園】

    世界衛生組織( WHO)於 1995年起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Health-promoting School Programs ),將健康促進學校的定義為「一所學校能持續的增強它的能力,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

    本校自 94學年度開始,每年申請健康促進推動學校專案,擬定各項健康計畫與活動,在 1.學校衛生政策、 2.學校物質環境、 3.學校社會環境、 4.社區關係、 5.個人健康技能、 6.健康服務等六大範疇投注心力,有效提昇親師生健康概念與身心。

    歷年來本校多次榮獲「桃園(縣)市健康促進示範學校」、「健康促進學校評鑑特優」。迄今本校仍持續推展健康促進活動,近年來本校接受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訪視,皆榮獲「績優學校」之肯定。我們希望藉由學校健康促進,培養學生的健康習慣和態度,進而引領社區、社會的健康促進。

 

二、教育即生活,實踐心三美~【戮力深耕品格教育】

    本校一直以來都秉持著「讓學生變好,比讓學生變聰明重要。」的理念,無論在環境的規劃、活動的安排,及課程的設計…等方面,都以提升孩子的品格素養為關注的焦點。持續的深耕也獲得家長們的肯定和支持,具體作為及成果包括:

1.配合教育部及桃園市品格教育促進方案,制定「草漯國小品格教育實施計畫」。

2.落實生活教育指導,透過三項競賽、品格核心價值宣導,激勵學生之榮譽心與實踐力。

3.參與「品格 100實踐學校計畫」及「心三美專案」,並榮獲「三好實踐學校」殊榮。

4.107年本校教師參與桃園市「心三美品格班級遴選」,榮獲國小組創意經營類佳作。

    品格是孩子一生最珍貴的重要資產,品格教育目標與成效的達成,始於學習而終於生活實踐。本校持續透過系統規劃、資源整合、課程教學、典範學習…等過程,培養學生良好品格,建構正向積極、和諧友善之品格校園。

 

三、潛心勤閱讀,智慧若磐石~【致力推動閱讀教育】

  本校長期推展閱讀教育,「琅琅書聲,濃濃書香」成為學校一大特色。其重點包括:

1.整合學校與社區資源,持續充實班級、學校圖書設備及營造優質閱讀環境。

2.持續推動「MSSR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協助學生養成閱讀和終身學習的習慣。

3.辦理閱讀教育系列競賽及發表活動,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語文能力。

4.透過讀報教育、與作家有約、親子共作繪本、闖關活動…等,鼓勵學習及發表。

    在親師生共同經營與努力下,本校於 107年榮獲全國「閱讀磐石獎」之肯定,但仍將持續推動閱讀教育,形塑優良的閱讀文化與風氣,讓草漯學子在既有的基礎上更加成長茁壯、再上層樓。

 

四、扎根立台灣,放眼看國際~【雙語學習照見寰宇】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擁有國際溝通能力與國際化視野,才能具備競爭力。行政院於 107年「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希望透過「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的努力,在 2030年達成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之目標。

    本校歷來即重視本土語言與英語教學,培養鄉土情懷及世界觀。在母語教學方面包括: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新住民語,積極整合、爭取各項學習資源,安排課程及透過視訊遠距學習。積極申辦「客語生活學校」、配合「台灣母語日」之實施,鼓勵教師於教學過程多使用本土語言,並營造本土語言生活情境。

    在英語教學方面,除定期辦理英語教學活動發表會、英語說故事、朗讀比賽、每週一句及 3-6年級英語檢定測驗; 107學年度開始參與「英語學習成效提升計畫」,教師進行備、觀、議課,精進教學專業。

    此外,並與元智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艾妲資訊培力計畫」辦理夏令營、「寰宇文化領航計畫」由外籍大學生分享異國文化,拓展國際視野與英語學習。 110學年度又申請參與「教育部引進部分工時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ELTA(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以多元管道及方式積極推動英語教育。

 

五、創客融教學,數位展新機~【積極建構智慧校園】

    數位時代來臨,本校積極充實改善資訊設備與教學課程,長期投入「資訊融入教學學習社群教師團隊學習計畫」,辦理相關活動、研習、教學觀摩,希能藉由資訊融入教學讓教學方法更加活潑、生動,以收事半功倍之效,目前也成為本區的示範學校。

    本校參與「桃園市科技與創新教育聯盟衛星學校—科技創新」、「STEAM科技創新課程與教學專案教師增能研習課程」…等計畫,並與元智大學合作進行「艾妲資訊培力計畫」,於寒暑假期間辦理「STEAM科技創新課程營隊」活動,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

    此外,本校嘗試推展「創客教育」,在校訂課程中規劃「智高與創客課程」,逐步導入智高積木與 Webduino Steam課程操作,期能結合「網路運用、跨領域學習、動手實做、生活運用、解決問題與五感學習」精神,從專題式學習過程中,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與創造力,培育具備資訊能力與素養的新世代的公民。

 

六、探索啟潛能,適性樂揚才~【辦理多元學習社團】

    教育心理學家 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論」理論,而教育的目的即在開展多元智慧的發展。他特別推崇學生的社團活動與課外活動的教育價值,因為學生在社團活動中自由探索的學習氣氛和學習環境使多元智力得以順利發展。

    考量本校地理區位、交通、學生家庭條件…等因素,孩子們課後的學習選擇有限,因此積極安排各項社團學習活動,例如:跆拳道、直排輪、羽球、籃球、舞蹈、扯鈴、曲棍球、書法、兒童美術、插畫、作文、烏克麗麗、太鼓、小提琴、客語薪傳、珠心算、科學玩具、益智桌遊、智能樂高、兒童電腦程式設計…等社團、選拔及組訓合唱團、田徑隊及棒球隊,提供學生多元化的選擇和學習。

    除積極開設社團外,本校有鑑於學習的成果需要有發表的舞台,才能鼓舞學生參與和持續的動力,因此定期辦理運動會、安排體育競賽、體適能檢測、各項學藝競賽、才藝發表及展演活動,並參加各項對外競賽活動,積極鼓勵學生能夠多元展能、自信成長。

 

七、關懷扶弱勢,學習弭落差~【用心照顧每個孩子】

    本校學區家庭多務農工,單親、隔代教養與新住民家庭比例頗高,協助推動家庭教育及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協助,為本校持續關懷及付出的重點。為帶好每個孩子,本校積極籌募、整合資源,獲得家長會、校友會、教育事務基金會、公益團體及地方熱心人士的支持,提供孩子們課業與生活的照顧。

    本校設有特殊教育班及資源班,積極充實改善教學設施,提供各項學習、照護及轉銜等服務。以團隊合作方式設計符合學生個別差異之適性課程,促進不同能力、需求學生有效學習;包括:生活管理、自我效能、社會技巧、情緒管理、學習策略、職業教育、輔助科技應用、動作機能訓練、溝通訓練、定向行動、點字、領導才能、情意課程及創造力…等課程。

    本校組訓補救教學志工,對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進行特定教學重點(如:注音符號及九九乘法)的補救教學,並辦理「學習扶助計畫」及導入「因材網平台」,以消弭學習落差。同時也開設課後照顧班及特殊兒童課後照顧身心障礙專班,減輕家長經濟及照顧之壓力。長期的投入與努力,深獲主管機關及家長們的肯定。

 

八、攜手護環境,永續邁康莊~【推動環境永續教育】

    「永續與環境教育」是當前重要的議題,也是本校整體營造的重點;多年來本校務實推動永續校園計畫、參與綠色學校夥伴計畫,環境教育訪視也榮獲優等學校之肯定。主要成果包括:

1.積極推動校園綠化美化,盤點校園植物並彙編「校園植物學習手冊」提供師生教學應用。

2.配合政府綠能政策,於校舍屋頂佈建太陽能板,發電同時也是「能源教育」之最佳教材。

建置雨撲滿系統、水生池、滴灌系統,宣導「雨水收集利用、珍惜水資源」觀念。

3.資源再生利用,將報廢之電子白板圍設成「落葉堆肥區」製作有機肥並利用於作物栽培、運用區運活動之頒獎台轉化成「教學農園平台」,進行「愛物惜物、節能減廢」示範。

4.重視工程品質與環境政策,本校活動中心工程通過綠建築認證、取得合格級標章。

    環境教育之目標是希望透過體驗與學習活動引發學生對環境覺知與敏感度,進而充實環境永續相關的知識,以建立對人與環境互動的正確價值觀;本校以實際示範並帶領孩子們學習,使其成為具有正確環境保護意識和環境素養之公民,共同愛惜我們生活的大地。

 

:::

會員登入

一般示警(全台灣)

學校選單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