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宣導事項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23-11-01 | 點閱數: 320

 

 

水痘防治注意事項

一、水痘相關知識:

1.臨床症狀:

水痘之症狀,剛開始會有發燒、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等症狀,隨即會在皮膚上出現斑丘疹,且多由臉、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全身性的皮疹逐漸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疱,最後留下粒狀痂皮。

通常發生在2--10歲的兒童身上,疾病好發於冬季及早春

2.傳染途徑:

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皮膚的直接接觸或經飛沫的傳染,接觸到帶狀疱疹的水疱也會造成傳染,另外,也可被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痂皮則不具傳染性。

3.可傳染期:

由出紅疹以前5天起(通常為前1-2天)到第一批水疱出現後5天之間,在出水痘疹前之際的傳染力最高。

4.現行預防接種政策:

1免費接種:水痘疫苗自民國九十三年起,提供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以後出生且出生滿十二個月的幼兒免費接種。家長對於符合前述免費接種條件之幼兒,請按照接種時程前往完成接種。

2自費接種:其他民眾均則須自費。

二、預防方法:

1.應提供充足且適當之洗手環境,包括:潔淨之廁所與洗手設備,

以及提供肥皂、洗手乳等洗潔劑。因此除提昇個人免疫力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之外,教育學齡兒童勵行以肥皂洗手的好習慣,除可預防水痘外,也可同時防範腸病毒及其他腸道傳染病等校園疫情發生。

2.注意環境衛生,保持清潔與通風。

3.共用之玩具、遊樂設施要經常保持清潔。

4.學童如出現疑似水痘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建議在家休養,特別是皮疹出現後建議請假直到所有病灶均結痂為止,以預防水痘疫情的散播。

:::

會員登入

學校選單

:::

搜尋